行业布局 ::

行业定位
以残障为切入点,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推动者

秉承“没有我们的参与,不能做出与我们有关的决定”这句国际残障人运动的口号,面向公众,基于不同年龄、不同的利益相关者,采用不同的残障意识培训、传播和表达形式,残障者是事件的主人公、讲述者和传播者,是公众教育过程中的主体。面对国际社会,立足于中国现实状况,以DPO的身份,理性、专业、客观陈述中国残障领域正在发生的改变,并借此敦促国内各方的改变,力求将“残障”作为中国社会文明进程中的试金石,并以此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一员。

标志事件
2008年
8月27日,解岩、杨青风在2008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注册,一加一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注册的残障媒体,杨青风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盲人注册记者。
2009年
10月20日,针对百盛集团歧视残障人事件,一加一举行中国第一个残障反歧视行为艺术。
2012年
4月11日,一加一正式向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递交《残疾人权利公约》中国实施情况一加一报告,这是中国残障领域首份独立的、非官方的民间DPO组织的影子报告,是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进程中为数不多一份民间报告。
2013年
3月8日,组织近80名残障人共同讨论《残疾人教育条例(修订草案)(送审稿)》,随后向国务院法制办递交一加一修改意见。
2013年
6月,组织全国多地视障人抗议必胜客虾球广告歧视视障者,并分别以机构和个人两类诉讼主体,向法院提请诉讼,立案未果。
2013年
8月26日,一加一联合两所大学法学院共同发起《关于残障人融合教育和平等就业的武汉宣言》,这是来自国内DPO的第一个民间宣言。
2013年
12月14日,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共同发布《2013年中国十大残障权利事件》,这是国内首次以权利的视角对本年度新闻事件的评选。
2014年
8月3日,音为爱全国视听巡回演唱会在上海举办,万人剧场中邀请3124名残障人到场,成为自2008年北京残奥会之后,国内最大一次残障人文化事件。
2014年
11月30日,一加一旗下其实咨询、有人杂志编写的国内第一份残障领域民间行业报告《中国残障人观察报告2014》在沪发布。

行业影响

公众教育
没有爱,我们说冷漠、歧视、不文明;爱太多,我们说压抑、贬低、不尊重;也许我们都不会爱,缺少如何爱的教育,去学会爱自然、爱自己、爱家人……突然,当爱遇到残障人,会不会完全失控,人性中的丑与美、善和恶,或显性,或隐性的百花齐放。一加一知道,了解,可公众知道,了解残障和残障人吗?所以,一加一小心谨慎的将残障、变故、意外、生命、人性等等揭示给大家,救赎的不仅是残障人,是每一个体验生命的人。
国际发声
这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坏的时代,如果跟得上就是最好的时代,如果跟不上就是最坏的时代。长期存在于中国非营利组织人脑海里的底线和红线,这两个变量,随着观念、经济、环境等方面的变化也在发生改变,只是我们是不是还停留在原有的印象中。一加一不是不怕死,是不预设底线和红线,不忘记改善残障人福祉的初心,更重要的是,我们用专业和能力站在国际的舞台为中国民间的残障人发声,彼此倾听,相互了解!那么,意想不到的是,这样的行为也带动了其他领域的NGO开始改变。
政策倡导
自古中国都有打抱不平的案例,发展至今,即便有倡导、公益诉讼等等之类的国外借鉴,在当面对国内的现状,需要更加智慧的行为和策略。因为我们相信,自由、平等、公正、法治,不仅是国家、政府的口号,更是我们每个人的理想。一加一只是用行动践行国家、政府和我们每个人的理想在残障领域的实践和实现。

 

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无障碍声明

Copyright © 2007-2022 One Plus One All rights reserved. 京ICP备16061839号